凉秋念霍

只缘感君一回顾,使我思君朝与暮。

【君心妾意】霍去病×霍夫人

——秋雨蒙蒙染落霞,云飞朝浦水纤流。

元鼎三年秋

   又到了一年秋九月,长安一夜雨肆横流,寒意骎骎。烛火的微光在漆屏的映衬下,晕罩出一脉和气,霍夫人跪坐在锦茵上对镜描眉,她妆画得淡极了,面容素然,无甚容情。穿一身粉色襜褕(汉时女子居家便服,不可外穿),乌黑的发髻盘在后脑勺,梳下来一缕长发垂至臀部。腰间拴系着一个香囊,内置茅香、花椒、辛夷,兰叶等香料。

侍女葽兰扣门而进,道:“太夫人(列侯生母称太夫人,霍嬗袭爵故称霍夫人为太夫人),事已备好”霍夫人端详镜中容颜,又仔细拾捣了一下发型。问道:“嬗儿呢?”葽兰道:“小君侯尚未起床,太夫人可要下婢将小君侯喊起来?”霍夫人道:“算了,容他睡吧,将军最疼的便是他了”虽是带着淡淡的微笑,眸底却隐入酸涩和忧愁。

今朝流水昨日事,悲辛垂然独憔悴。

“将军最爱的饮食可准备了?”霍夫人问道

葽兰道:“将军素爱饮酒,陛下曾赏赐了好许,已经准备妥当了,容下婢一言,夫人未免太过痴情了,自将军归天后,夫人的魂仿佛就被抽走了一半,这三年来将军祭日,夫人每一样菜食无不亲力亲为按将军生前的喜好烹调,他喜欢什么忌讳什么,一样也忘不了,疏忽不下,夫人与将军向来情义甚笃,本来婢子不该多问,只是夫人真的就没想过再嫁人?您今年也才二十一呀”

“葽兰,如果你深爱过一个人,就能明白我了,这话我也只同你说,这一世,我有他和嬗儿就足够了,胜过一切,陛下甚至君姑都劝我嫁人,可是百年后我还能守在夫君旁边吗?”霍夫人从发上取下一根簪子,紧紧握在手里。三年前的夏天,就在这里,他亲手为她插上这根金簪,道:“这根簪子真好看,和夫人很配”,只是他可能没有注意到,因为这句话,以后她每天用的都有这根发簪。

“夫人,婢子明白了”葽兰道。

【待续,没写完只是码了一点,等有空了更】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